星期六去參加一圏的班親會


這次來了十幾個家長,比上學期的出席率高出2倍之多
我猜想應該與更換班導師有關吧!


開始教學理念說明
大意是:


學生的學習狀況都會放在網路上,有照片. 有影片,
家長要協助叮嚀孩子完成作業,整理書包.............................等,


在整個流程結束後,導師開始講解他的賞罰獎勵制度,


與老師打招呼  +5分
完成家事 +2分,       運動 +2分
作業遲交. 未交  -5分
   .........................................等
好長一串的制度


 


導師剛好公開說明白板上的分數表
特別指出有一位學生分數100多分, 遙遙領先其它學生
分數這麼高的原因是, 這位學生只要一看到有老師
馬上會跑去打招呼  (打招呼一次 +5分)
我定眼一看
竟是一圏的坐號
  



我知道我的孩子會為了加分,  點數,  獎品兌換而努力
他是個聰明的孩子,    會耍小聰明拿分數
看似沒什麼不好,   但長大就可能會耍手段
我所擔心的是    觀念不正確,  他的品格也會有所偏差



白板上有多許沒有分數,  甚至是負分的,
這些孩子並不是表現不好
只是他們不會為了分數,  點數而特別去做某些事



也期待新的導師會發現這樣的高分
是教會了孩子投機取巧 
還是教會了孩子真正的有禮貌


我能理解好多的家庭和教室都存在各種的賞罰制度
包括我自己
因為當父母叫不動也駡不動時
這種制度滿好用的       
用獎勵的方式鼓勵他願意去做某些事



上一任導師在一次小天使與小主人遊戲中點出這個問題
小主人只要幫助小天使一次  即可加點數
一圏很認真的每節下課都去幫小主人靠椅背
而且主動告知老師每天他幫小主人靠了幾次  做了那些事
分數是全班最高的
導師告知我們  也告訴他 
默默的幫助別人  自己也能得到快樂
我們也花了一些時間告訴他這個遊戲的目的



這是個中年級的班級不是幼稚園
書包收納及作業完成應該都是中年級孩子可以自己做到的本份



低年級的導師教會我,不要做直升機家長
上學期的導師教會我,孩子偶爾犯錯是正常的,只要行為不偏差
很開心也很幸運的,一圏遇到2位很好的導師
中年級
期許新任導師對孩子的品格及行為有所導正



難得在班親會上發言,竟是替導師回答一位恐龍家長的問題
我的正義直言也得到其它家長讚同
難怪現在的老師難為


新老師難免會遇到家長對他質疑
也請老師發揮專業的一面
讓我們相信你是有能力帶好這個班級的
就像林書豪一樣
在眾人不看好聲中   發揮奇蹟
將班級帶領的更好



另有一篇文章概略如下,值得思考


我們用各種能夠滿足孩子的外在誘因,達成某種「期望中的行為」;試問,隨著孩子年齡漸長,誘因是否就得持續擴大?從五塊、五百到五千元?從棒棒糖、麥當勞到西餐廳?更可怕的是,孩子從小就建立這樣的價值觀,內在動力的生長空間被外在誘因啃蝕殆盡.
這些正是所謂「代幣制」的教養方式,孩子們為了「外在誘因」學習,而非「內在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