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易這週一上完直排輪課回家就跟爸爸講說, 他不想練直排輪了, 他說好累腿又酸痛. 看得出來那天他很努力的追,可惜還是落隊被教練訓了一下, 因為上週的體能訓練及六日的練習造成腿部的疲勞酸痛,以致於怎麼都使不上力. 我發覺小朋友學東西就像我們大人上班一樣有個週期性的低潮, 大人低潮來時就會想換工作或辭職.小朋友累了就會想,我不想學了或想換學其它的才藝.


           在每次比賽結束後或被教練駡, 大約3個月就會發生一次類似的情形, 可能是真的累了, 又在這項運動中得不到讚美及成就感, 久而久之又開始彈性疲乏了. 我跟爸爸討論著是不是要減少練習次數了, 我們練直排輪的本意是讓他有項運動可以維持, 讓身體健康一點, 若現在一直逼他反而會造成反效果. 與小易討論後我們決定暫停每周五練習及每個月排一個六日帶他出去走走, 減少練習的堂數但不能完全放棄這項運動, 是爸爸的堅持. 幸好小易也能接受, 或許等他過了這段時間, 又可以恢復正常練習了.


           當我看孩子學的開心會覺得付出的時間是值得的, 但若孩子開始覺得累時就會想,練那麼辛苦做什麼, 他很努力又認真,可是他並不快樂, 這時會開始出現婦人之仁, 乾脆不要去練了, 但孩子是不是會變得跟我一樣, 學任何事情都半桶水, 好像什麼都會一點但都不專精, 嚴格來說就是沒有專長.


           這時爸爸就會提出不同的看法, 可以放鬆一下但不能放棄, 就像他每周打籃球, 雖然不是最喜歡的運動, 但也一直持續了十幾年, 算是精神領袖, 球友從高中同學換到一群年輕人, 雖然是不惑之年了,還能跟年輕小伙子一起打籃球, 是他很自豪的一件事. (雖然他每次打球回來就會開始喊腰酸背痛的!) 小朋友現在還未找到最適合自己或最喜歡的事, 但若我們能一起堅持下去, 或許長大後會發現他其實是喜歡這項運動的.


           爸爸說看籃球賽中的布條都還有大大的" 堅持"2個字, 所有的運動員都是很辛苦的, 希望兒子可以真的堅持下去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